lo主是一支笛
名字刻在KYLOS的风车上
凯尔特/中世纪民谣沉迷与探索中
会记录书摘
民俗门外汉 霍桑的假粉


*头像&背景 Loreena McKennitt

科普 | 记些民谣&新世纪音乐梗

摸鱼记梗,都是些边听边找的梗,感觉有些历史&音乐挺有趣哒。



01. Murder Ballad 谋杀民谣

谋杀民谣是传统民谣形式的一个分支,讲述犯罪或可怕的死亡。

谋杀民谣通常描述一个虚构或真实的犯罪的细节:受害者是谁,为什么凶手决定杀了他或她,受害者是如何被引诱到谋杀现场,以及行为本身,最后的逃走和/或逮捕了凶手。

民谣通常以杀人犯入狱或行刑的方式结束,偶尔也会要求听众不要模仿歌手叙述的谋杀罪行。

The Bonny Swans-Loreena McKennitt



02. Waulking Song 苏格兰劳动民歌

Waulking (Working) Song,是苏格兰的民间歌曲形式。当地女工在纺织时边用新织出的硬布拍打桌子,边唱着盖尔语的歌。这种歌也因此拥有强烈的节奏感。 

Working Song-Cecile Corbel



03. Sarabande 萨拉班德

舞曲的一种。据情起源于波斯,十六世纪初传入西班牙。由于情调热烈奔放而被教会禁止。十六世纪未传入法国后,逐渐演变为速度缓慢、音调庄重的舞曲,常用于贵族社会和舞剧中。其结构为二部曲式,节奏为三拍子;第二拍的音,时值较长而突出。

Sarabande-Secret Garden



04. Pastorale 田园曲

原是欧洲16~17世纪一种乡村题材的戏剧表演,歌剧的前身之一。

近代音乐中的田园曲是模仿牧人所吹肖姆管的器乐曲或声乐曲,源于意大利。常用6/8、9/8或者12/8拍子。它们类似于慢下来的塔兰泰拉,包含许多相同的节奏和乐句。

Pastorale-Secret Garden



05.Tarantella 塔兰泰拉

意大利南部民间舞。是以对舞为基础的集体舞。音乐一般为6/8或3/8拍。舞蹈特点是节奏急促、强烈、腿部动作丰富多变。舞者手持铃鼓,边舞边击,十分热烈。

关于舞蹈来源,有一有趣传说:14世纪中叶,意大利南部城市塔兰托城一带出现一种奇怪的传染病,是由名为塔兰泰拉的毒蜘蛛咬伤所致。受伤者只有疯狂地跳舞,直至全身大汗淋漓,才能排出体内毒素。塔兰泰拉之名由此而得。

Tarantella-Irrlichter



06. Reels 里尔舞

在苏格兰乡村舞蹈中,里尔舞是四大传统舞蹈之一,其余的分别是斯特拉斯佩舞、吉格舞和华尔兹。

在爱尔兰舞蹈中,任何在轻快音乐下伴跳的舞蹈都可以笼统地称为里尔舞。里尔舞也是爱尔兰踢踏舞喜欢用的舞曲。在爱尔兰踢踏舞中,里尔舞是入门者接触的第一类舞。跳里尔舞要用软底的踢踏舞鞋。

The Reel-Secret Garden

Le Reel De La Sorciere-Les Batards du Nord

Cooley's Reel - Congress Reel - Boys of Bluehill-Erutan



预计至少还有一期,是讲歌曲里碰到的典故或者历史事件的。


评论(1)
热度(201)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illandr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