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主是一支笛
名字刻在KYLOS的风车上
凯尔特/中世纪民谣沉迷与探索中
会记录书摘
民俗门外汉 霍桑的假粉


*头像&背景 Loreena McKennitt

书摘 | 金叶:来自金枝的故事(下)

自然风光真的太美啦。


第四部分 神话与传说

传说鲜红色的银莲花是从阿多尼斯(Adonis)的血泊里长出来的,或者是被阿多尼斯的血染红的。此花的名字可能就是从描述阿多尼斯的词“娜曼”(Naaman,意为“亲爱的”)衍变来的。人们好像曾经这样称呼阿多尼斯。阿拉伯人至今仍把银莲花叫作“娜曼的创伤”。据说红玫瑰之红也是由于与此相同的悲惨机缘:因为爱神阿芙罗狄蒂匆忙赶到她受伤的爱人阿多尼斯身边,无意中踩着一丛白玫瑰,尖锐的玫瑰花刺扎伤了她的嫩肉,她那神圣的鲜血把白玫瑰染成了永久的红色。


第五部分 故事

起初,一切都平安顺利。乌云低低地压在树木上空,风在枝间呜咽,难以想象的阴暗沉闷天气。这一对年轻人加入人群和大家一起观看竞技场上的骑马比武。两人聚精会神地看着那骏马奔驰、彩旗招展以及骑士们身上的甲胄闪闪发光的情景,从而忘记了观察天色的变化。由于天上刮起了风,乌云被驱散了。忽然间,阳光穿过了云层,像一轮光环照到了年轻妻子的身上。刹那间,妻子失踪了。她的丈夫刚一发现她不见了,丈夫本人也神秘地消失了。竞技场上顿时乱成一片。伤心的父亲赶回自己的王宫,把自己关在那阴暗的主楼里,他那生命之光便是从这儿消逝的。从那向北的窗子里,依旧可以看到那些葱郁的树木和远处的青山,可是,那两张愁闷地向窗外眺望的年轻的脸孔不见了,永远不见了。


第六部分 自然风光

拉丁人的土地都是潮湿的。其平原出产月桂、桃金娘和山毛榉。他们采伐的大树,每株树干都足够制作一条蒂勒尼安(Tyrrhenian)海上船只的龙骨。山区多松树和枞树。人们称之为‘喀耳刻之地’乃是一片高岸,长着浓密的橡树、桃金娘树和月桂树。当地土人说喀耳刻就住在那里。他们还指出厄尔皮诺的墓地。只有这里生长的桃金娘树才能做花冠,其他地方生长的桃金娘树都太高。

由此看来,古代罗马阿尔巴(Alban)山顶上的景象在某些方面和今天的景象一定很不相同。一方面,紫色的亚平宁山脉是那么永恒地巍峨宁静;另一方面,闪闪发光的地中海又总是那么波涛汹涌,奔腾不息;它们无论沐浴在阳光之中,或被浮云的阴影划成无数方格形的图案,无论在往昔或在今天,看起来都差不多一样。但是极目看去,收入眼底的一定不是今天罗马周围那闷热而又荒无人烟的广袤平原和星罗棋布纵横交错的长长的好像米尔兹(Mirza)桥拱似的高渠的残迹,而是四面八方绵延不断的森林地带,其翠绿、猩红、金黄诸般色调,同远处无边的青山碧海绝妙地交融在一起。


诗人和他的朋友到达目的地后,在高拱的白杨和榆树斑驳的阴影下悠然小憩。附近的泉水潺潺,蝉声阵阵,蜜蜂营营,斑鸠雍雍。熟透了的苹果和梨不时地从枝头落下,滚入他们脚边草中,野梅树上深红色的梅子,累累满枝,直弯到地面。他们躺在柔软芳香的乳香木床上,相互唱着小曲,悠闲地度过了酷热时光。打谷场上,金黄色的谷物堆边,亭亭地立着德墨忒尔的质朴的肖像,她手中握着谷秆和饰花,在向人们微笑。这一天正是为了纪念她的。


那神殿的劈削的巨石和优美的大理石圆柱,虽历经沧桑,还是那么引人瞩目。它矗立在崖坪之上,正对着迎面绝壁间涧水迸泄的源头,极其庄严壮丽。透过喧嚣飞溅的瀑布向上仰望,可见那洞口和其上惊险宏壮的悬崖巅顶。那些沿着崖壁边沿缓缓移动啃吃灌木嫩叶的山羊,在崖脚下看上去简直像是点点蚂蚁。向海上望去,当金色的阳光洒向那幽邃的峡谷,展现出山上防御建筑所有奇形怪状的拱璧和精美的碉楼,又柔和地坐落在密布谷底的深碧浅绿的林木之上时,那景色尤为壮观。

据传说,正是在这里,阿多尼斯最初也是最后与阿芙罗狄蒂相遇,他的被撕碎的遗体也埋葬在此地。恐怕再也想象不出还有比这里更好的恋爱与死亡的悲剧故事的场景了。尽管这里与世隔绝,并且一直总是这样,然而却并不完全荒无人烟。在某些突出的巉崖之巅,或俯临涧水的千仞峭壁之上,可以看到星星点点的单独的修道院或孤村。夜晚黑暗中闪烁的灯光,也显示出在那些似乎难以攀抵的高坡上还有人居住。在古代,这整个优美的峡谷,好像是奉献给了阿多尼斯的。直到今天,这里还萦绕着人们对他的怀念。环绕峡谷四周的高峰,许多地方还散布着崇敬和怀念阿多尼斯的残碑断碣,它们有的高悬在万丈深渊之上,苍鹰飞旋于远在其下的窠巢附近,试一俯视,令人目眩。

阿多尼斯的崇拜者相信,阿多尼斯每年在山上受伤身亡,大自然的面貌每年都被他的神圣的鲜血染红。于是,年复一年的叙利亚的姑娘们都要哀悼他的不幸夭折,而每年这时阿多尼斯花——红色的银莲花总是在黎巴嫩的雪松丛中盛开着。当春风吹进近海时,那山涧的碧水则变成了殷红,流入大海,像弯弯曲曲的飘带装饰着碧蓝的地中海的蜿蜒的海岸。


温泉的泉水从带有传奇气氛的深谷四面八方各处迸涌出来,形成巨大迅急温热的溪流,倾泻绝壁深底,撞击在圆卵石上,泡沫飞溅。怪柳和藤丛的浓阴荫覆水面,两岸岩石上布满着翠碧的铁线蕨类。有一道温泉从一处绝壁顶上突出的扁平岩石上飞泻而下,崖壁被含硫的温泉染成鲜亮的黄色。狭窄的峡谷四周危崖高耸,有红色的砂岩,黄、白色的石灰岩,以及黑色的玄武岩,陡峭雄伟,色彩斑斓。温泉水便是从那些岩石与石灰岩汇合处涌出的。水温很高。山四边的巨大裂口处,蒸汽如云,流水轰鸣。谷底树木繁茂,几乎挤满了整个峡谷。

由于地处海平面之下很低很低,这里的气候和生长的植物群差不多同非洲一样。藤竹丛生,细茎嫩叶随风摇曳。茂盛的夹竹桃,墨绿的枝叶衬托着淡红色的花朵,分外妖娆。泉水流经之处,枣椰树高高耸立。遍地鲜花,绚丽夺目。无数丛花苁蓉,每株花茎高约三英尺左右,从地面往上开满了或粉紫或明黄的花朵。石头丛中,玫瑰色的天竺葵亭亭玉立,芳姿绰约。土质稍厚的地方生长着大量芳香馥郁的紫罗兰。岩罅间猩红的花毛茛,大丛的酢浆草和仙客来,鲜艳欢腾。大群五彩斑斓的硕大蝴蝶,翩翩上下飞腾在百花丛中。往下向极远处谷口望去,只见朱达山岗峦起伏,紫烟蔼蔼。岩口两边,岩崖峭立,一面是黑黝黝的玄武岩,另一面是晶莹明亮的红砂岩,那么协调和谐,又似乎与远山天然地镶嵌在一起。


那里的温泉与其所含的石灰质,像巫师的权杖似的,将它接触到的一切东西都变成石头,引起古人的惊奇。随着时代的推移,这伟大的演变景象更加壮丽无俦了。



评论(2)
热度(2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illandr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