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主是一支笛
名字刻在KYLOS的风车上
凯尔特/中世纪民谣沉迷与探索中
会记录书摘
民俗门外汉 霍桑的假粉


*头像&背景 Loreena McKennitt

推歌 | KYLOS.的点歌台结果大公布!(凯尔特/中世纪相关为主,持续更新ing)

点歌请戳

欢迎继续来点歌玩儿!!


LOFTER的回复太乱了,找歌和网址也不是很方便。我又有很多想说的,就新开个笔记写到这里啦XDDD。下午睡了一大觉醒来没想到收到了这么多点歌XD,我慢慢填坑w


 @几许 第123首

A'mhairi Bhoidheach - Dòchas

恭喜捡到非常非常冷的冷门宝藏!只有两个评论,这一首我之前也不是很熟悉:查了一下是一首苏格兰盖尔语演唱的民谣,歌词翻译在 https://www.celticlyricscorner.net/dochas/amhairi.htm

这是一首唱给离别爱人的歌,但是清新又安宁,甚至不看歌词很难让我想到哀伤的元素。有一段比喻非常戳我:

Deer will be seen on the wing in the skies; Fish will be seen on the mountain heights; Black snow will be seen on the branches; Before my love for you changes.

——“若非鹿乘上天空的翅膀,鱼儿游在高山上,黑色的雪落在枝头,我对你的爱便不会改变。”


@Mosoly_  第17首

Ghost of John (Bonus Track) - Blackmore's Night

好像是熟悉的老朋友的歌w,中世纪民谣摇滚队Blackmore's Night在2017年精选集(lengfan)里加入的船新曲目。重新查找资料又有新发现XD,原本以为Ghost of John是英国民谣,实际上是美国一首万圣节时期经常被孩子们传唱的儿童歌曲(Blackmore's Night涉及到的范围真实的广泛OTL)。

Have you heard of the Ghost of John? Long, white bones and the rest all gone! Oooooooh! Wouldn't it be chilly with no skin on?

万圣节氛围满格,白骨做成的Jonh的鬼魂。但是Blackmore's Night总是一如既往营造着热闹愉快的氛围冲淡了恐怖的感觉。最后几句歌词是她们的女儿Autumn唱的,这首歌给我的感觉……不像闹鬼,像是万圣节全家一起欢闹的聚会,XD。


 @静流努力工作 第113首

The Mermaid's Croon - Jean Luc Lenoir

哈哈哈这首没有评论如果乐于抢占评论区可以试一试(?)。

此前我也没有详细了解过这首歌的歌词,详细查了一下歌手唱的应该不是英语,而这首歌原本的名字是Crònan na maighdinn-mhara(我没有搞清楚这具体是苏格兰爱尔兰还是哪里的语言TwT),名字的含义是“美人鱼的歌声”。歌词翻译在 https://landofllostcontent.blogspot.com/2015/02/granville-bantock-mermaids-croon.html。这应该是一位英国古典作曲家受苏格兰音乐风格写作的歌曲。

歌曲的氛围是神秘又空灵的。美人鱼睡在迷雾与水珠下,而当她开始唱歌时万物都变得安宁:"While I croon, White swan of the moon, Wild duck of the sound, By thee are resting."

值得一提的是Jean Luc Lenoir的这张专辑:Old Celtic & Nordic Ballads (About Elfs, Fairies, Trolls, Dwarfs, Dragons, Mermaids...)。精灵、小仙子、侏儒、矮人、龙、美人鱼相关的传说一网打尽、让人脑洞大开,真的值得拥有233333。


 @追雨 第28首

Codhlaím Go Suan - Anúna

爱尔兰合唱团Anúna的一首安宁、神圣的宗教意味歌曲,是爱尔兰语演唱的。非常适合在冬天和圣诞的时候听,有一种祈祷的感觉。

歌词翻译在https://www.celticlyricscorner.net/anuna/codhlaim.htm

"He comes with the wind, He goes on the waves, He hears my prayer, When I call Him in the darkest moment of the night."

——“他随风而来,随海浪而去。他听到我的祈祷,当我在最深的黑夜中呼唤的时候。”

一直以来很喜欢凯尔特圣诞歌系列,有许多圣诞歌被各个乐团一次又一次翻奏,然后在每个冬天被大家传唱。这些歌曲总是将民谣和宗教氛围融合一体,生成一种质朴又圣洁的美好祈愿。而这也正是当下时刻的我的愿望。


@有杕之杜Ⅸ @Mr.Lu有点儿意思 第777首

Luna Prolog - Faun

德国中古民谣大团Faun被点到啦!这是一首如专辑封面一样深蓝色彩的无字歌,是Faun的Luna专辑的序曲。短短的一分钟中,缥缈的轻声吟唱、虫鸣和乐声拉开了夜晚颂歌的画卷。

Faun这张Luna还是很适合晚上听呀~从女巫瓦尔普吉斯之夜到塞法拉第传统民谣Era Oscuro,整张关于夜晚和月神的专辑都是神秘的气息。

(没有歌词x)


 @1444 第227首

The Holly & the Ivy - Bella Hardy

又是还没评论的可以抢占评论区XDD(?)。

The Holly & the Ivy是我听过很多次、有诸多翻奏版本的英国传统圣诞歌曲啦,资料显示大约是19世纪上半期由英国两位作者写成。和其他更有神圣宗教意味的圣诞颂歌不同,Holly & Ivy这首歌给人更欢乐、喜悦的感觉,像是热闹的节日氛围w

"The rising of the sun, And the running of the deer, The playing of the merry organ, Sweet singing in the choir."

查了一下Holly(冬青)和Ivy(常春藤)的文化含义,冬青树代表耶稣,而常春藤则代表他的母亲圣母玛利亚。

Bella Hardy是英国女歌手,我很喜欢她的嗓音。值得一提的是她好像很喜欢中国文化,还唱过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混在一众英国民谣里……我听到的时候,着实吓了一跳!


 @掩山 第23首

Mond Tanz / Child in Time - Blackmore's Night

哈哈哈哈哈哈神秘的黑夜风格中古蹦迪曲,听完了感觉自己要去巫师聚会的那种(误——)

这是这个中世纪民谣摇滚夫妻档乐队搞的一场大型串烧,Mond Tanz(月之舞)本来是他们第一首专辑中的一首吉他纯音乐,并且还有填词版本是更为人所知的Shadow of the Moon。而Child in Time是丈夫Blackmore原本所处的摇滚乐队Deep Purple的一首歌曲。于是这首带有中古奇幻魔法风的民谣摇滚串烧就是两段Mond Tanz的旋律中央插上了Child in Time的歌曲,是他们一直喜欢搞的东西,竟然有种奇妙的契合。

歌词其实有些诡异,“你将会看到那条界线,那介于好与坏之间的界线;看见盲目的人对着世界开火,子弹穿梭,敲响丧钟。”而且最后笑的几声特别魔性。


 @时水一鸣 第916首

The Butterfly - Ann'Sannat

Ann'Sannat是摩尔多瓦(对……就是这个国家)的乐队,似乎还在好几年前来到过中国巡演。值得一提的是Ann'Sannat也来源于托尔金创造的语言,含义是“精灵的童话”。

但是这首纯音乐The Butterfly却是很经典、被翻奏多次的爱尔兰曲目,属于一种名为Slip jig类型的民间舞曲。曲谱(?)在https://thesession.org/tunes/10

这首的曲调还是非常轻松愉悦的,世界音乐的融合真是有趣XD。

(也没有歌词x)


 @兰芷幽若浅月归 第607首

Troum Unde Spiegelglas - Faun

又是德国的中世纪民谣大团Faun的歌曲,而且是Faun在90年代出的第一张专辑中的歌。这首的风格还是很质朴、神秘哒~特别是最后的一两句低声念白,很有悠远的氛围。

歌的语言是古高地德语。翻译在https://lyricstranslate.com/en/troum-unde-spiegelglas-dream-and-mirror-glass.html歌名的含义是“Dream And Mirror Glass(梦境与镜子玻璃)”。

“红色的欧石南丛生的荒野、绿色的森林,鸟儿的歌都以悲剧收尾。”

值得一提的是像有一些德国的中世纪民谣一样,背景里有像弹簧一样的声音(可能听起来有点奇特)duang~duang~。查了一下感觉这种乐器可能是口弦琴,据说是蒙古、中亚的乐器。


 @莲若 第639首

Y ladi wen - Artesia

这是一首从威尔士民间传说中创作的曲调,但应该不被归类于民谣,而是暗潮、哥特、新古典一类风格:Artesia是法国的哥特氛围乐队。

Y Ladi Wen(白衣女子)是凯尔特神话中的幽灵,她穿着洁白的衣服,在万圣节前后最常见。威尔士人的传说中,她的形象时常被用来警告儿童远离不良行为。 Y Ladi Wen的形象有多种,有时她是个可怕的幽灵,如果您与她说话,她可能会寻求帮助,或者赠予宝藏或黄金。

这首歌的歌词我只查到了法语版本,https://www.letras.mus.br/artesia/y-ladi-wen/,看不懂法语qwq。简略的翻译只提供了满月、阴暗的城堡、潮湿的地牢等印象,以及珊瑚冠冕、树枝和圣歌等关于这位白衣女子的描述。

由于是暗潮系列音乐,它的风格还是阴暗诡秘的。所以还是推荐白天听?XDDD


 @小默非吾 第72首

Sun Moon and Stars - Loreena McKennitt

哇塞这首!我去年听得第二多的歌,Loreena也是我最喜欢的音乐人XDDD。这是她在最新(也十分可能是最后……)一张专辑里发的一首纯音。虽然Loreena最开始以凯尔特风格歌曲闻名,但这首很明显是她后期去很多地方旅行之后融入的中东风格。也有人说这是以色列国歌曲调的变奏版。

Loreena的纯音一如既往地有一种渐进的、遥远的感觉,也许这首非常适合听着去丝路旅行。

还专门听过她给这首歌写的Introduction。Sun, Moon and Stars (Introduction) - Loreena McKennitt。其中她说“在我寻找凯尔特的旅途中,我的视野也触及了许多其他文明。特别是他们如何融汇,以及人们与自然的关联:他们如何用自然现象来计时与指引路程。”还提到澳洲原始居民的远古歌词:“Turn towards the rising sun on the mountain, and walk for five days, and then the Oasis is a big rock.”。这句话她讲出来像念咒语一样XDDDD。

(不过这首的旋律也许有一点洗脑的可能,而且千万不要在听歌之前看评论区的空耳!(警告))


 @红眼怪凌 第2483首

Fionnuala's Cookie Jar - Secret Garden

神秘园(Secret Garden)在凯尔特新世纪、新古典新世纪这领域还是很出名的存在啦,很多人(包括我)第一次接触凯尔特音乐都是他们的作品。这首纯音乐在他们的曲目里相对有点冷门,也非常凯尔特风(魔兽世界酒馆的调调)

Fionnuala Sherry是Secret Garden的小提琴手,这首纯音名称的来源据说是因为在冬天录制Winter Poem这张专辑的时候,Fionnuala经常给大家烤小饼干吃。难怪整首歌都是欢快、温暖、轻灵的冬日气息。

PS:另一位成员Rolf Lovland其实也非常会……做披萨(?),在他故乡的披萨店里其实有菜品叫Rolf's Favourite,据说是他自己设计搭配的。

PPS:Fionnuala Sherry于去年诊断出乳腺癌,因此巡演计划取消了。目前她正在积极参与治疗。我经常一边听这首饼干盒一遍祈祷她早日康复w


 @云盏. 第546首

Joy to the World - Lisa Lynne

又是一首圣诞氛围的歌曲。像名字一样是柔和轻快的,并且带有冬天的悠闲与温暖气息。

Joy to the World是1719年写成的圣诞歌,而且据说是20世纪末最受欢迎、翻唱最多的圣诞歌曲。这首原本是有歌词的,不过这里只收录了纯音乐。

Lisa Lynne在国内的凯尔特和新世纪方向也是有很多人知晓的,她是凯尔特竖琴演奏家,也是作曲人。她这一张Silent Night专辑都是以凯尔特竖琴为主的圣诞颂歌。

(没有歌词了x)

(为什么我不停地掉落冬日相关的或者圣诞歌曲啊XDD,一定是因为最近还是太冷了。不过这首歌真的名副其实地让整个人都愉快了起来,好想听着它在冬天的火炉边上喝热可可啊XDDD)


@ 第117首

The Coventry Carol - Mediæval Bæbes

顶着锅盖遁逃!我的歌单又双叒叕掉落了凯尔特/中世纪的圣诞歌了!

不过Coventry Carol真的是我最……第二喜欢的一首圣诞歌曲(第一大概是To Drive the Cold Winter Away吧)!Mediæval Bæbes(中世纪宝贝)又是一个非常棒的,综合了中世纪教堂歌曲与民谣歌曲的英国合唱团。这首歌我还是听了好多遍!

和很多表现欢快、愉悦和温暖的圣诞歌曲不同,Coventry Carol整体的乐曲和歌词都呈现一种肃穆、神秘的风格,甚至在中世纪宝贝的神秘吟唱下显得有些阴暗。这和故事的背景有关,Coventry Carol本身来源于16世纪的英国圣迹剧,该剧描述了马太福音第二章中的圣诞节故事:希律王命令在伯利恒杀死所有两岁以下的男婴,而这首歌则是无辜的孩子的母亲演唱的摇篮曲。

这首歌被许多凯尔特与中世纪乐队广泛传唱,我所熟悉的除了Mediæval Bæbes,还有Anuna、Loreena McKennitt、Irrlichter的版本,可以说是非常经典的歌曲了XD。




很抱歉前几天由于fanqiang工具出了点小问题,没法及时更新了(因为要用谷歌查资料),好在最近能够修复。

持续填坑ing


评论(15)
热度(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illandr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