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主是一支笛
名字刻在KYLOS的风车上
凯尔特/中世纪民谣沉迷与探索中
会记录书摘
民俗门外汉 霍桑的假粉


*头像&背景 Loreena McKennitt

书评丨202212-202301(上半月)一些阅读与不规范点评

【追随民俗书单】


《大家的民俗学》—— [日]岛村恭则

(1)与支配性权力相左的事物; (2)无法完全用启蒙主义之理性来解释的事物; (3)与“普遍”“主流”“中心”的立场相悖的事物; (4)与正式制度保持一定距离的事物。 对此印象很深…… 忍不住一口气就读完了……在此前我一直(自认)对日本文化兴致缺缺,但这本书看得津津有味。由此让我反省:我一直认为无趣的是主流和民间里的哪一部分? 真诚地感谢作者为我们带来如此珍贵又生动的诠释。


《民俗学的宏大理论》—— [美] 李·哈林 

美国民俗学界因为著名的邓迪斯发表了关于宏大理论的演讲,开始吵架。吵了一本小书,我很外行,没太看懂他们究竟吵出来了什么。——似乎有些人吵的是我们就没有宏大理论呢。

这应该是个学科定位与存续方式的问题吧。



《金枝 : 巫术与宗教之研究》—— [英]弗雷泽

我以为我会读得拖拖拉拉,事实证明就在2022-2023跨年的今天一口气读完了…… 作为门外汉水平的凯尔特以及其他欧洲古民谣欣赏者,很想提一个非常有趣的地方:弗雷泽的金枝绝对是非常非常多歌手与乐队的创作灵感来源。而且,既有生动、鲜活、抒发质朴感情的传统民谣、民间音乐乐队将自己命名为Golden Bough,又有异教、阴暗、带有死亡气质,偏向新古典暗潮的乐队取同名金枝。为何气质如此差异的音乐都奉金枝为来源?——或许书给人的感觉就是如此,鲜活与阴郁,天真和残忍,欢乐与忧愁——生与死——在人类巫术与宗教的历史之中从来都是密不可分,如影随形。

读完金枝之后,在各种文学作品、音乐艺术中,都能看到这枝带有魔力的槲寄生。 


《古代艺术与仪式》—— [英] 简·艾伦·哈里森

我在读完《金枝》之后紧接着看的这本书,的确能感受到非常明显的关联。论述和引证的思路都很清晰,让这本书变得比较易读。除了对仪式、艺术与激情的论述印象深刻以外,我还对附录里作者的其他散文印象颇深,例如她谈论自己终身未婚的生活,以及她说老去就像是秋天太阳的柔美光辉。 赞美译者,那些对诗句的古雅翻译格外传神。


《古典时代疯狂史》—— [法] 米歇尔·福柯 

800页浩如烟海,第一印象是谁给民俗爱好者推荐这个的!我上下班地铁每天两小时看一个多星期……说起来我很倒霉的第一次看福柯是《词与物》,那本真的是看到一半完完全全看不下去,还留下了心理阴影。但疯狂史真的好读多了,尤其是当我采取对具体的段落不求甚解直接跟着这些文字飘啊飘的时候……当真有趣,也很有挑战性,感觉自己就像站在一个很小的原点上看一大片丰富的、隐藏在黑暗里的东西。





【凯尔特相关】


《幻景与信仰:爱尔兰神话传奇故事(上下)》—— [爱尔兰]格雷戈里夫人

2022年最喜欢的一本书。比起文学作品,这本书更像一篇访谈。大篇幅都是引述采访中的表述,而受访的对方或许就是爱尔兰普通镇上或乡里人。“见到精灵的是我的朋友、被巫师治好的是我的邻居、妖魅带走了我的孩子”——普通人的表述并不是充满瑰丽想象和精美修辞的书斋神话,而是平凡、真实,仿佛“另一个世界”就在桌台上、炉火边、田野中和路边的小屋子里。

正是这本书让我觉得有趣的民间传说才是故事中最吸引我的部分。格雷戈里夫人与叶芝关系紧密,也是一位40-50岁开始写作的有趣女性。


《叶芝 : 真人与假面》—— [美]理查德·艾尔曼

比较详细的时间轴式整理叶芝的一生,民族主义、神秘主义、真人与假面。涉及了很多未公开发表的资料以及金色黎明的私人函件,很是丰富。但有时候莫名觉得对外在人际关系强调过重,对内在的分析也……少了一点想象力,即太多关注家庭带来的内心改变,莫名觉得是挺符合精神分析法以及那个时代道德的。不过转念一想传记有想象力就又不对了……

翻译不怎么样,让我莫名怀疑有一句“法国和不列颠岛”应该是“法国和布列塔尼”……吧?

 看完居然特别想看叶芝写的神秘学《灵视》……


戏剧《悲伤的迪尔德丽》《骑马下海的人》《补锅匠的婚礼》—— [爱尔兰] 约翰·米林顿·辛格(又译沁孤)

都是很短的戏剧。迪尔德丽由叶芝补完,更多涉及神话传说中的不朽青春。骑马下海的人是宿命般的悲剧,看完了只有一声叹息。补锅匠的婚礼我好喜欢,这些不守规矩的异教徒活泼、生动又可爱,手舞足蹈加上乡间语言,与宗教人士形成强烈的反差,色彩缤纷、生机勃勃的生命。



【还记得霍桑啊】


《霍桑小说全集:第一册》—— [美]纳撒尼尔·霍桑

对我来说《重讲一遍的故事》已看过,新的部分就是《范肖》,这个点评可能会很搞笑:

幸好霍桑把范肖这篇当成了自己的黑历史,真的有点黑,中二少年写自传一样……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不过他居然把男主写死!!

别人的龙傲天中二黑历史:男主英雄救美打败情敌迎娶了女主走向人生巅峰。

霍桑的龙傲天中二黑历史:男主柔弱且醉心学术,终于机缘巧合英雄救美了女主,然后和女主告别,继续柔柔弱弱英年早逝,情敌迎娶了女主。

我:好的不愧是霍桑!!



【工具书】


《数字抑郁时代》—— [德] 萨拉·迪芬巴赫 [德] 丹尼尔·乌尔里希

有点浅,但作者很真诚。 其中一个启示:很多事情并不需要被量化,比如说穿戴式设备量化你每天跑了多少公里。这可能引发一些对结果的过度关注,甚至攀比和焦虑的心理。让我想起了之前为了网易云的更多听歌量,我扫了很多当时并不算真心感兴趣的歌曲——过程当然是没有自由寻找的时候那么快乐。 或许在这个数字时代,大家都没有必要那么精确。要习惯模糊一点和慢一点的生活。


《每周工作4小时》—— [美] 蒂莫西·费里斯

去年我想学数字游民的生活方法,所以被安利。怎么说呢,作者很多反传统的行为勇气可嘉,且带来新思路,可以作为工具使用。但现在很多内容也被数字游民部落更广泛地实践了。这本书的价值观让人不忍直视——利用美国经济中心地位加上发展中国家人工费少。不过我不想再说了,吐槽白男已经吐槽烦了,吐槽精英主义也吐槽烦了。

想学些数字游民方法的就跳读即可,后面章节无用的部分比较多。


评论
热度(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illandr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