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主是一支笛
名字刻在KYLOS的风车上
凯尔特/中世纪民谣沉迷与探索中
会记录书摘
民俗门外汉 霍桑的假粉


*头像&背景 Loreena McKennitt

书评丨花衣魔笛手——传说阴影里的中世纪生活

极其强烈地推荐《花衣魔笛手》这本小书给同样对民间故事或者中世纪历史有点兴趣的朋友们。看到它轻松的名字和引人注目的传说内容,我最开始真的是抱着看考据看热闹的态度。但阿部谨野先生这句句段段振聋发聩的考据真是要把我敲醒——在此之前,我对自己民间传说这个兴趣的认识就跟网易云中世纪民谣下面的热评一样,充满不切实际的、幻想的和浪漫的情绪,仿佛这些故事里是叶芝的Innisfree,歌里唱的Tir Na Nog或者陶渊明写的世外桃源人间仙境。

但这本书用考据告诉我,不,不是,民间故事是平民不能用书面语记录自己情感的证明,异教节日的习俗是对教会统治的反抗,女人、仆人、被视为异教传播者的流浪艺人,在时代的边缘各有被忽略的苦痛。而知识分子,甚至我们这些远观的人们——要时刻警惕自己对他们的忽视和远离——高高在上的“启蒙”有时候是否认,极致夸赞的“浪漫”亦扭曲了其内涵。




评论(2)
热度(16)
© Killandra. | Powered by LOFTER